杨军,铁军!
——追记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杨军

2021-08-21 15:00
来源: 湖北日报

image.png

image.png

杨军,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、扫黑除恶办公室主任,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,最高人民法院表彰的“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”,被湖北省委追授为“全省优秀共产党员”。

 

近日,省委政法委印发决定,号召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开展学习宣传杨军先进事迹活动。

杨军法袍上的那粒扣子,法官曹旭华一直随身携带。

 

“这是杨庭长留给我们的信念和责任。”她说,杨军是一盏灯。

 

“有问题,找杨军。”一年多时间过去了,遇到棘手案件,同事们的第一反应,还是杨军。

 

杨军,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、扫黑除恶办公室主任。

 

从事司法审判工作20余年,杨军公正审理各类案件近4000件,无一错判、改判。

 

去年7月,他牺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,年仅52岁。

 

铁人,连续工作22天后倒下

“我手头的案子时间较紧,得请同事们帮忙了。”2020年7月27日,进手术室前最后一个电话,杨军打给了沙市法院院长邹应斌。电话里说到的案子,是“6·03”涉黑案。

 

时间回拨到去年7月24日下午。杨军从江陵县赶到荆州城区,参加“6·03”专案联席会议,和办案人员讨论案情和证据补充侦查情况。

 

下午5时许,会议一结束,杨军马不停蹄回到办公室,整理第二天向审判委员会汇报的材料;晚8时30分许,他回到家中,顾不上休息,开始撰写一起非法捕捞案的判决书。

 

第二天是星期六,也是儿子的生日。杨军取消了和妻子去武汉看望儿子的计划,全天参加审委会会议。下午6时30分许,审委会会议结束,他继续和同事们讨论“6·03”涉黑案案情。

 

这是杨军连续工作的第22天。他神情的疲惫和脸色的异常,同事们看在眼里。

 

“杨庭长,早点回去休息吧。”“老杨,去医院检查一下吧。”大家劝他。

 

“不急,等把案子办完了,我再去医院。”杨军心里只有案子。

 

当晚9时许,突然胸背剧烈疼痛的杨军,被送往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,诊断结果为主动脉夹层破裂,又紧急转送至武汉同济医院抢救。

 

事实上,夜以继日工作,患有高血压的杨军,身体早已频频亮起红灯。一次庭审中,杨军突然鼻血如注,大家劝他休庭,他却抹干血迹,坚持完成庭审。

 

7月29日凌晨2时30分,经抢救无效,杨军与世长辞。

 

3个月后的10月27日,法院对杨军牵头主审的“6·03”涉黑案作出宣判,主犯获刑19年,其余15名被告人分别获刑1年至16年。

 

判决当天,邹应斌想起杨军最后打给自己的电话,几度哽咽:“可惜啊,他没能亲口宣判……”

 

铁规矩:决不许任何人干扰案子

1990年,22岁的杨军进入沙市法院工作,从法警到会计,从书记员到审判员,成为一名刚直不阿的法官。

 

从事司法审判工作20余年,审理各类案件近4000件,无一错案。

 

这么多年、这么多案子,杨军不是没遇到过“打招呼”的情况。

 

律师朱天鹏与杨军有近20年的交情,曾有当事人拜托朱天鹏“约个饭”,说上两句。朱天鹏从来都是直接挡回去:“不用动这个心思,在他那里,黑就是黑,白就是白。”

 

“关于案子,有什么理、有什么话,法庭上说。”对于少数律师或含蓄或直白的邀约吃请,杨军一律铁面拒绝。

 

多年前的一个中秋,一位远房亲戚因为案子找上门,杨军硬是不见。妻子见对方年纪小,实在不忍心,劝杨军说:“见个面吧,不收礼就是了。”

 

杨军严厉地说:“今天这个亲戚见了,明天别的亲戚就能找上门来,以后可能是朋友、同学,甚至案件当事人!决不允许任何人干扰案子,这是底线!底线不守住,我们这个家也不会安宁!”

 

从此,“和案件当事人保持距离”成为铁家规。

 

“我执业20多年,从来没有听到过关于杨庭长的负面评价。”律师姚忠斌说,对于律师的正常诉求,杨军总是不厌其烦通过法官会见的形式,耐心听取、细致沟通。

 

听闻杨军去世,已经刑满释放的晏某,恳请姚忠斌陪他前往吊唁。晏某曾是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被告人,杨军是该案承办法官。

 

按照公诉机关提供的伤情鉴定材料,受害人为轻伤二级,晏某应被处以3年以上有期徒刑。晏某的辩护人姚忠斌研究受害人的病历资料和鉴定报告后,申请重新鉴定。

 

杨军经仔细分析,依法同意重新鉴定。最终,受害人的伤情鉴定为轻微伤,晏某的刑期因此缩短。

 

“杨庭长经常提醒我们,刑事法官手中法槌起落间便能决定他人的命运,每一个案件都是一次司法公正的考验。”沙市法院法官张志浩说。

 

铁面法官:我多干点,不要紧

因为多种原因,2016年底至2019年4月,杨军成了沙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唯一一名员额法官。

 

案多人少,怎么办?一个字:干!

 

上班时间抓紧干,午休时间翻阅卷宗,白天干不完,晚上接着干。

 

2018年初,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结号吹响。作为“老刑庭”,杨军受命担任沙市法院扫黑办负责人。

 

2019年,一起涉案金额达13亿余元、涉及4152名集资参与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,交由杨军承办。他以法院为家,200余本卷宗,硬是用15天的时间“啃”完,确保案件如期宣判。

 

“被骗的群众等不起啊!”杨军撰写的判决书,共148页、近10万字,事实阐述清楚,法律关系明晰,4152名受害人的每一笔钱款都查得明明白白,每一笔退赔都算得清清楚楚。

 

“有问题,找杨军。”在同事眼里,杨军是解决疑难问题的主心骨。

 

率先践行“刑罚+修复”生态司法理念,圆满审结荆江首例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;推进轻微刑事案件“简案快办”,审理周期缩短至15日以内;推行圆桌审判,引入心理矫治,创建少年审判心理干预“沙市模式”……

 

连续3年,杨军年均结案数300余件,占沙市法院刑事案件结案数一半以上,在荆州市基层法院中名列第一。5年间,他带领沙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570件,无一错案。

 

在杨军的言传身教下,该庭2名年轻法官助理成功入额。

 

有人劝杨军歇一歇,把担子交给年轻人。他说:“年轻人上有老下有小,我没有这些负担,多干点不要紧。”他让庭里年轻人休年假,可自己好几年也没休过。

 

“退休了,就陪你去旅行看风景。”杨军曾对妻子承诺。夫妻俩唯一一次一起出远门,还是送儿子到武汉上大学。

 

可他爽约了,倒在了儿子生日这一天。

 

一直视杨军为老师的员额法官曹旭华说,她和庭里的年轻人,将杨军法袍上的扣子剪了下来,留作纪念。

 

“当法官,就该像杨庭长一样,铁面无私、鞠躬尽瘁、默默奉献。”曹旭华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