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行、网友眼中的法官杨军
——他的世界很简单,就是办好案子

2021-08-23 08:56
来源: 湖北日报

image.png

“在荆州律师圈,提起杨庭长,大家都点赞。”

 

从业20余年的律师姚忠斌一直为杨军的浩然正气所折服,“在大家眼中,他不仅是业务精湛的刑法专家,更是清正廉洁的人民法官。”

 

8月21日,湖北日报一版刊发报道,追记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杨军。连日来,和杨军一起办过案子的同行、看到报道的网友,纷纷表达哀思和敬佩。

不偏不倚,不枉不纵

“这么好的一个人,太可惜了!”2017年的一起案件,让姚忠斌感佩至今。

 

被告人张某因邻里纠纷,将上门寻衅者砍成轻伤,被诉至沙市法院,姚忠斌担任张某的辩护律师。

 

经过庭审,杨军发现张某有正当防卫情节,慎重起见,他将该案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。审委会讨论后,一致认同杨军的观点,张某的行为构成正当防卫,应免予刑事处罚。

 

有点不敢相信判决结果的张某,约杨军吃饭表达谢意,被他拒绝:“法律怎么规定,我就怎么判,我没有做什么值得你感谢的事情。”

 

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韩张莉回忆,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,在审理一起以涉黑起诉的案件时,杨军发现,该犯罪集团的犯罪行为不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特征。

 

不偏不倚,不枉不纵。最终,他坚持原则,依法将其认定为涉恶犯罪。

 

“杨庭长的职业水准和敬业精神,公安、检察的办案干警没有不敬佩的。”韩张莉说。

 

没拆封的书,等退休再看吧

“致敬人民的好法官杨军!”杨军的事迹在湖北日报官方微信推送后,网友纷纷留言表达敬意。

 

“头顶国徽天地正,一身法袍气自昂。舍身而去心犹在,荆州潸然泪悲怆。”网友“chen”赋诗一首,仰慕中带着惋惜。

 

“不冤枉一个好人,不放过一个坏人,不许任何人干涉案件,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难啊。”网友“风景”写道:“当法官,就该像杨庭长一样,铁面无私、鞠躬尽瘁、默默奉献。”

 

与杨军有近20年交情的朱天鹏说,从成为法官的那一刻起,杨军就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:关于案子,有什么理、有什么话,法庭上说!

 

朱天鹏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,为杜绝关系网、人情网,杨军拒绝一切私人社交,从不参加宴请,从不出入娱乐场所,“连我这个与他相交多年的好朋友邀请,他也从不答应。”

 

“他的世界很简单,就是办好案子。”朱天鹏曾经问杨军:“除了工作,你就没有点别的爱好?”

 

当时,杨军回答说:“怎么没有?我喜欢看兵器、军事类书籍,可现在要办案子,没时间看啊。没拆封的书,等退休再看吧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