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公平正义奉献一生
——追记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杨军(上)

2021-08-25 09:12
来源: 湖北之声

2020年7月25日,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杨军在连续工作22天后,突发疾病,倒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。7月29日,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,年仅52岁。

image.png

近日,湖北省委政法委印发决定,号召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开展学习宣传杨军先进事迹活动。

image.png

直到今天,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韩张莉也不愿相信,在工作上给她诸多指点,亦师亦友的杨军庭长是真的离开了。

“最后一次见到杨庭长,是他走之前几天,我到他办公室接卷。他的办公桌上,地上,到处都是案卷,他人蹲在地上,然后一下抬起头来,人特别小,又很瘦,这个画面一直印在我脑子里面。”

从事审判工作三十年,2016年底,杨军面临最艰难的局面。刑事审判庭的老法官陆续退休,他一个员额法官,带着两三个助理,一个书记员,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,硬是把刑事审判庭撑了好几年。

2017至2019年,杨军年均结案近300件,占沙市区法院刑事案件结案数一半以上,在荆州市基层法院中名列第一。2020年上半年,受疫情影响,实际审判工作时间不足4个月,杨军个人审结案件99件,相当于每个工作日至少办结1件案子。

image.png

高效办案,把每一件案子办成铁案。他是怎样做到的?杨军亲手带出的徒弟,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张志浩回忆,2019年,一起涉案金额13亿余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到了法院,集资参与人蜂拥而至,找到承办法官杨军“催进展”“哭损失”。那段时间,杨军加班加点,把所有精力都用在细节核实、证词推敲上,硬是用最短的时间“啃”下了200多本案卷,案件如期宣判。

“杨庭长手写的阅卷笔录,很厚一沓。每个人的身份信息、询问笔录、资金情况,他都逐一核对,避免出现任何一个小问题。细致认真,对案件当事人负责尽职的态度影响到我,我现在办案也是像他这样做。”

杨军走后,张志浩开始慢慢习惯,一个人加班,独立审案,担起一名刑事审判庭法官的职责。

“他经常说法官手里的权力看起来很大,但责任很重。你不吃别人东西,不拿人好处,把案件办得公正、公平,别人才会尊重法院的权威。”

杨军是这样教导年轻同事,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。与他相识近20年的湖北昭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忠斌,彼此因工作熟悉,成了朋友,却没有坐在一起吃过一顿饭。

“我邀请他,他从来不参加。他说我在家吃个饭好方便,我又不喝酒,叫我出去我受罪。起初我还以为他是瞧不起人啊,了解他之后,才知道他就是这样一个人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