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公平正义奉献一生
——追记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杨军(下)

2021-08-26 09:00
来源: 湖北之声

杨军办案铁面无私,案件之外,却心怀柔情。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夏继亚记得,在接待案件受害人家属时,杨军毫不犹豫背起受害人年迈的老母亲。

“他跟老太太说,我把你背下克。给老太太买水,买吃的,安抚老太太情绪,把她送回家。他说老太太七十多,跟我们家老人差不多,她儿不在了,我们该把老太太招呼好。”

杨军竭尽全力,用心用情,做一个无愧于心的好法官。但他独独忘了自己。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、副院长王绍军每每想起“老战友”带病工作,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,后悔不已。

“我跟他讲,你身体不行的话,就住院,不要硬撑。他说我住院克了,这么多案子怎么办?出事那天,星期六开了一天会,我看他像不舒服,我说你克住院,他说我把这个涉黑案件搞完了再去。”

杨军走了,法院大楼里再也看不到杨庭长的身影,听不到他的声音;杨军没走,每一个和他打过交道的人,都把他牢牢记在了心里。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处干警张薇:

“每年宣传典型案例,沙市区法院报刑庭的案子,都是杨庭长来给我们做普法宣传。现在,他们的年轻人顶上来了,做事的风格也和他一样,一丝不苟,身上都有杨军庭长的影子。”

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韩张莉:

“杨军庭长是沙市区刑事案件的权威,他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对个案的处理意见,还有思考问题的方法。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,他告诉你怎样去走好自己的路,怎样去做好一个法官,一个检察官。”

为公平正义奉献一生的杨军,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追记一等功,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,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。2021年6月,湖北省委追授他为“全省优秀共产党员”。